close

每個家庭面臨的情況不同

可能是經濟條件狀況、兄弟姊妹不孝只有你一人在苦撐照顧

朋友圈、時間、精神、健康這些都在慢慢耗損

被照顧的可能是失智、長期臥床無行動能力、洗腎患者等

沒有親身照顧過的真的別在那邊說風涼話

還有要面對時常不在家的天邊孝子指揮該怎麼照顧等壓力

日子久了身心健康都會一整個緊繃、疲乏

或是本該有的年紀應該好好放鬆、出遊踏青

通通都被犧牲掉了,沒有自己的時間和青春

 

我家前後聘用倆2個印尼外勞,

由於來自海外的國家,生活習慣、文化不同需要時間磨合

先來說說這2個共通點做事一板一眼,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看到地上有垃圾也不會主動掃

所以一開始來就要先規範好,一天哪些事情是必須要做的

如果等到後面翅膀硬了,再來增加工作事項

態度就會變得愛理不理,或是裝傻笑笑說忘了

 

很多情形都是溝通完後就前幾天表現好好

然後又突然忘了擺爛,要不就是沒人盯著就不確實做了

有時真不知道是故意還是怎樣? 

要不就只會在雇主面前裝乖,只要當你人一不在就開始擺爛

雇主也不可能一天24小時都緊迫盯著

如果有那時間還需要請外勞嗎?

可能會無限制的浪費水電、面紙等,

因為這部分是雇主負擔,羊毛不是出在他們身上,

所以沒有節制或要惜物的概念

我家的案例曾就一個禮拜抽掉2包衛生紙,

每天早上看垃圾桶半滿都是外勞擤的....而且都是亂揉一通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惡劣行徑

老人家尿袋滿了也不幫忙倒掉,然後就直接上樓睡了

整晚也都呈現睡死的狀態,無視好人家大小便的需求

變成我要犧牲睡眠半夜下來處理.....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最好在事前就先裝好監視器,

我們家用的是TPLink的監視器,型號是Tapo TC70

在知名的美式賣場買的,那網路各平台也都有

有需要遠端監看時就連網路,SD記憶卡要另外買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然後是台灣製造,所以也不用擔心對岸在那邊偷窺隱私

那對於在外租屋的民眾也很合適,

堤防房東或是前房客趁您不在時偷偷闖入,

這行為已經觸犯刑法可以提告了

以防萬一家裡有狀況,或是財物被偷至少有畫面可以佐證

離開房門一定要鎖,不要東西不見才來大叫

第一絕對懷疑是外勞幹的....

所以身為雇主最好規範一下生活公約

 

頭三個月最好都盯好建立好生活規範,

很多連簡單的家事都做不好.... 

如果一開始沒糾正行為,到後頭真的會被氣死

1. 室內絕對禁止吸菸 !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我家請的第一個外勞Yayuk到後期就在擺爛

直接在客廳和洗手間大拉拉地抽電子菸了

起初以為是什麼香水之類的,

結果是帶有水果氣息的菸彈口味

真的是囂張到了極點.....

 

 

2.印尼多半是信仰穆斯林,不吃豬肉

且早晚日出日落禮拜各洗一次澡

那這部分就尊重宗教信仰,

如果泡麵裡若有豬油的調味包也要提前告知

但也有少部分是信仰基督教的,可以吃

早晚日出日落會各拜阿拉真主一次,一天洗2次澡,

時間點大約是6點左右

衣服每幾天會洗一次,然後都蠻大量的......

每年大約4-5月有所謂的開齋節,也就是他們的新年

那一個月都不能吃東西,連喝水也不行

只有當太陽下山過後到晚上才可以吃

然後要保持心靈純淨

 

3.打掃動作不俐落,做事敷衍隨便

更換垃圾袋要套好並撐開

我家的那位就是垃圾袋套下去就閃了,

這跟戴了口罩鼻孔卻露在外面一樣,

你覺得這有防護效果隔絕病毒嗎?

動作整個很不確實,清潔也不乾淨

下圖這不是沒洗過的,是洗過後還這樣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還有吃完飯後都不擦桌子的,抹布還擰不乾

水會滴滴答答到地上,請過的2個印尼移工都一樣

而且都是來台4-5年以上的

真懷疑前面的雇主在幹什麼 ? 都這麼隨便嗎? 

 

4.注意床頭附近是否有被下降頭的物品,麻繩等

一個很像麻繩的東西, 放在袋子裡有鹽跟符咒,

然後絕對不能碰或打開!!! 請去找人解降

 

 

5. 要休假請提前說

我家的到後面有時就會當天才來說要休假,

萬一雇主當天有事排行程,那誰在家照顧長者?

 

先前她還覺得白天補眠的時間出門,不算在休假的範圍內

外傭覺得那是她的時間,她要做什麼是她的自由

出門做自己的私人行為就算是休假的一部分

重點是那是拿來休息補晚上睡眠的部分,

並不是讓你拿去讓你出去玩跟老公幽會的時間

倘若你真出去了,晚上體力不支提早呼呼大睡

忽略老人半夜上廁所走路跌倒,到時誰負責嗎?

年紀大了走路只會越來越不穩....

然後在這部分溝通上雙方認知就不同了

變得有點鬼打牆聽她那邊頭不對尾的

 

6. 切勿過度展示資源

之前就有在FB社團看過有雇主分享自身案例

說自家的移工看護竊取家中物資偷偷拿去外面轉賣

例如: 衛生紙、飲料等

不要以為那些少就沒什麼,長期累積下來就會很可觀

除非你家富可敵國可以完全不在乎那些雞毛蒜皮

 

 

7.冰箱裡要送人的禮盒,最好貼下便條紙示意

並告知外傭如果有貼標籤或便條紙的話,代表不能吃

要不沒溝通清楚,

就會被誤以為所有東西都可以碰、可以吃

最好立下規矩、劃清界線

外傭的食材零食等也做個標記或區域放置,

免得有家人吃到造成誤會

我曾經買過的桶冰隔一天就被拿來吃了

原本以為是洗腎的爺爺把整桶都吃掉,

還說印尼看護也有吃,結果我問她還整個裝傻否認

我都要翻白眼了,氣死.....

 

連胡椒粉也給我偷偷倒一半,

我還莫名其妙被親戚(雇主)檢討!? 說我幹嘛買那個

明明我是受害者有沒有搞錯啊.....

要不就是把冰箱裡九成滿的甜辣醬趁休假時帶走

做料理給老公沾醬,而且是整瓶

結果也不見最後有歸還的意思

 

8.上廁所會先拿水瓢裝水,上完後會沖洗下體

馬桶的部分可能會被水濺濕,

好幾次因為這習慣害我都要先將馬桶擦拭過一遍

不想大腿沾到水,很令人感到不適.....

偶爾還會看到尿漬殘留在上面

每次上之前都要看有沒有,然後拿酒精消毒擦拭

不說還以為家裡有男性在亂撒尿.....

【長照】聘用印尼外籍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9. 沒有隱私權的概念,幾乎整天都在視訊

如果有家屬病患不想被拍到,

或照片被發到社群上,記得要提前溝通好

一開始還不曉得,因為並不是24小時都盯著她做事

沒想到連幫老人家洗澡和如廁都開著,

雖然我不確定有沒有拍到,

但是自己家人的隱私被這樣揭開

一整個很讓人不舒服

鏡頭另一邊每次都可以看到她老公盯著

有時還是多人3-4個人同時視訊

真的要把話溝通講清楚,而且這件事很重要!!!!!

 

我的姪女才剛滿一歲,

先前就被外勞把她跟姪女的單獨合照po到FB上

估計抖音也有一些動態影片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然後印尼看護還寫說這是我的孩子

這邊Google翻譯直接翻譯成中文了,我不確定是不是誤會?

但意思應該不會偏離原意太多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她老公的姊姊也好奇這是誰家的小嬰兒?

他老公在底下留言回復他姊姊,說這是他們的女兒

我老婆的孩子 

聘用外勞移工須注意的地方

(沒加外勞FB好友,但有查到並看到公開照片)

這件事我真的覺得超無言的.........

明明就不是你家的小孩還在那邊說謊,好意思打卡 ?

心裡不知道在圖謀不軌什麼?

那根本不是你生的小孩啊......

哪天你欠錢的那些債主看到,

若真誤以為這是你的小孩擄走綁架怎麼辦? 你要負責嗎?

 

不要以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互間的

把他們當家人,他們就會懂得感恩、珍惜

現實的是只會予取予求、得寸進尺、踩你底線

而且是佔絕大多數的移工外勞都是如此

 

10.勿輕易破例開方便給外籍移工 

也不要輕易借錢或預支薪水給對方

不要隨意讓移工休假時在外過夜,

先前我的親戚(雇主)因為那時疫情下缺工給移工開了個方便

結果2024年1月要帶他去做身體檢查時她拒絕

而原因是她隱瞞她懷孕的事情,且已4個月了

真的實在是很搞笑.....

現在是要我同時顧老人還要顧孕婦嗎?

再來也不是動腦的工作

萬一出了什麼意外怎麼辦? 實在是有夠荒唐.....

然後那位沒有同住屋簷下的親戚又只會出張嘴

2023年12月底要跨年前還預支薪水到2月

跟老公訂房花了$5000去黑皮(Happy)慶祝,

一切根本都是預謀好的,而借出去的錢呢?

結果是借給同鄉的然後坐收利息....

我聽到一整個一肚子火

 

 

先前,我連說家裡要裝個監視器比較保險

結果要我把攝影機拿掉回我說什麼......

裝那個哞摟傭(沒有用),家裡也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好偷

重點不只是偷竊的問題,

而是萬一有什麼閃失意外至少有影片可以存證

像是家人被虐待之類的,或是哪天突然逃逸了

至少有時間和當時身上的穿著顏色來供警方循線追蹤

跟不同價值觀的人相處真的會氣死....

 

 

arrow
arrow

    yearn8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