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今天是第一次來鹿耳門來拍煙火,

抵達的時間大約是下午兩點多

undefined

停好車想說就到廟附近逛逛,

undefined   undefined

周遭擺了許多攤販可以吃,真的是誇張的長

可是很多重複性質的小吃所以又相對的,看起來人少少

undefined

很多都是先做好放在檯面上,我買了個雞排吃也感覺不是很熱

當下馬上吃就是溫溫的,

但感覺還是偏冷不是很好 ( 打死我都不會再回顧了 )

undefined

覺得下次要點就要點新鮮現炸的,

或是比較多人在流動的攤販 ( 儘管要花點時間排隊 ) 

可以看到老闆從頭到尾現弄親手料理的過程

真的不太能接受食物要冷不冷要熱不熱的

後來買了瓶飲料就趕緊去找個好位置等晚上來拍攝

undefined

 

周遭很多都有那種寄車$200的,晚一步就會沒位置了

結果到現場已經佔了滿滿一排了

沿路走過來都是腳架,感覺有一兩百人不止了

( ↓ 底下照片還只是身後的,沒拍前面還有一群 )

undefined

我也走了好久看沒有空位可以讓我踩點

undefined

好不容易看了個縫隙,

禮貌性問了兩旁的人「請問這邊有人嗎?

沒有,才放下行李裝備坐下

但出門的那刻有點急,所以忘了帶折疊椅,

只有道路上順手拿了個紙箱墊在地上

坐在蔥田裡,還蠻慶幸地主沒有向我們這些遊客收費

( ↓ 這邊照片是前方的視角,廟的左後方 )

undefined

聖母廟前方那塊有棟住宅就有收費,

因為是廟的正前方還不錯的視角

業者們當然也不會錯過賺錢的機會加減賺

我是第一次拍煙火所以就先當見習學個經驗,

不需要去一級戰區人擠人

 

 

到了傍晚氣溫下降開始變冷了,

我有些大意忘了台南日夜溫差大,應該多帶一件大衣的才對

undefined

旁邊的小姐也因為坐在小板凳上腳麻想起身走走

問我能不能幫她固位置,

回來的時候還好心買了個蔥油餅給我

( 但是蔥油餅裡頭的蔥很少,

大多都是面皮,這家攤販真是不老實 ) 

順便跟我說停車場那邊有洗手間

undefined

之後我也有些想上廁所,但找了找沒看到那位小姐說的

於是就往廟那邊的公共洗手間上

但現場一堆人在排隊,雖然外頭還放置了20個流動廁所

可根本不夠人潮使用,我排了個洗手間等了半個小時

每一間起碼都有十個人在排隊,

簡單來說光流動廁所就有200人在等了!!!!

也沒算到先前排隊那些走掉的那些人群,

還有廟裡面的化妝室那種

當然也是排得不像話根本看不到盡頭,走道上到處都是人潮

undefined

我沒拍廁所的人龍,

因為那時距離煙火發射時間快到了,真的只想趕快離開

所以還是到側邊的流動廁所排隊,好不容易可以解放了

裡頭的環境真得是一團亂,衛生紙整個堵滿馬桶

更別說能不能沖水了,真的是實在另人不敢恭維.....噁

上完就趕進衝出來洗手了,趕緊回到攝影點

 

 

開拍前要先估算鏡頭構圖,

只是不曉得煙火的範圍會衝多高、範圍多廣?

焦距要拉近還是拉遠呢? 等等 

太多的不定因素要隨實際狀況應變

undefined 

所以一定要先試拍幾張看看畫面構圖如何?

留點想像的空間給煙火

 

 

▲以下是是自己的幾張照片分享

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但也算是個不錯的磨練機會

拍煙火真的要抓好拍攝的時機,曝光跟秒數也要控制好

要不一不小心就會爆光

不過很可惜我沒有魚眼或廣角鏡頭,

要不可以把全部的煙火框進去

覺得沒辦法預期煙火飛的高度及框架,煙火真的衝很高....

仍然還有很多需要學習

undefined

現場的煙火真得很精彩,儘管隔了一段距離

煙火還炸到差不多仰角11點鐘,大概有70、80那樣的高度

很抱歉在這邊獻醜了,挑了幾張能看的出來

還請各位見諒,純粹記錄過程,

期許下次的自己能更進步

這幾張還算偏低空煙火的,

因為高空的都超出畫面了,我覺得不太能看

undefined

這幾張照片應該都該在往右邊轉一點才對

undefined

因為我把鏡頭的中心對準鹿耳門聖母廟,

想說煙火是從廟的周遭發射煙火才對,

但沒想到實際拍攝時有些煙火從右側的樹林那個方向發射

所以下回應該要把鏡頭往右調整一些

拍攝事前的踩點位置很重要,

如果有經驗下回應該就能避免些錯誤了

undefined

我設置的光圈參數為F4,快門曝光2秒,ISO 100

但如果有搭載ND減光鏡,畫面應該會呈現更好

例如: ND4那麼乘以曝光時長2秒,

快門速度等於4X2=8秒,以此類推

undefined

現場的煙火實在很令人驚豔,讓人忍不住明年還想在衝一次

只是下次的裝備一定要帶齊,

回程的路上一路塞,吹著冷風前行真的好冷

到家後躲在被窩還是覺得好冷

建議有要前行的民眾記得要穿暖

最好是那種機能的防風衝鋒衣,要不隔天可能真的會感冒

對了,回程的路上滿滿都是車很塞要有心理準備

 

=====================================================

★ 這邊是要注意的幾點事項和裝備 :

1. 提早踩點佔位置,記得備一張舒適的板凳或摺疊椅

   汽機車停車位也很搶手,晚到就會停很遠了

 

2.攜帶單眼腳架快門線備用電池

  ND減光鏡通常用在煙火或拍攝瀑布時使用,

要不容易產生過暴的情形

  (如果你有魚眼鏡頭更好,可以把煙火整個框住)

   確認記憶卡有帶,並且有足夠的空間拍攝

    記得帶一個行動電源備用,還有手機充電線

 

3. 到下午發射前四、五個小時就要控制水量

 要不就要盡快提早上完,

女生不像男生可以隨地找個地方解放

否則洗手間會人擠人排隊排很久,而且衛生不是很好.....

我光上一趟來回加走路時間就差不多耗掉一個小時多了

 

4.準備些零食放在包包裡解饞,或是無聊可以打發的事物

  最好有同行的夥伴可以輪班固位置或包包

  晚上離開後會很冷騎車最好穿件機能防風外套

  不要被風透過的那種質料就好

 

※以上希望能幫助到各位有心要前往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earn8070 的頭像
    yearn8070

    No one is perfect.

    yearn80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